当前位置: 主页 > 新闻·资讯 > 省内新闻 >

记著名美术家周存玉



时间:2021-10-20 09:31来源: 点击:0

艺术家简介

周存玉

1961年6月出生,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,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,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,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,江苏省雕塑家协会副主席、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,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,连云港市雕塑家协会主席、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学会会长,连云港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,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(第6届),2018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赛区评委,江苏海洋大学艺术学院签约教授,主要从事书画、雕塑、陶艺创作与研究。

其大型城雕《吉祥玉女》获2011中国人居范例建筑规划设计方案大奖赛“景观设计方案”金奖,其雕塑作品于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届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。

近2年发表的理论著作:《美术发展与雕塑绘画》《工艺美术理论与设计实践研究》合计45万字。

近2年发表的主要论文:《刍议现代雕塑与现代景观的融合》《当议金属工艺掐丝画的工艺技术和艺术价值》《论雕塑艺术中的中国画意境》《城市文化对城市雕塑创作的影响》等8篇。

当今时代,中国美术创作既要坚持东方审美原则,讲究形神兼备,又要注意吸收外来的思想理念开拓国际艺术视野,让中国美术赢得文化自信,这就是借古开今的气魄。毫无疑问,韩美林先生在借古开今的道路上,创设出了自己的艺术空间,观赏周存玉的美术作品,诚然可证,他借古开今的艺术成绩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定会有自己的一片天地!从他创作的现代墨彩作品《追梦图》这幅作品里,可以解读到周存玉作品的内在功力和特殊魅力。

周存玉之所以也能在画坛称雄一方,在于他能操纵的艺术科目呈现着博涉多优的宽度,也有诸门精湛的创作深度。书画、雕塑、陶艺样样拿得起,持得恒,作得精!这样的艺术操纵广博宽阔,既有传统的根基,又不失时代的气息;既有自己对美术的感悟,又不失大师的风范!所以把周存玉的诸门作品与名家作品放在一起照观,又会引起人们的诸多感叹和赞美。

能在美术之林成为秀木,这与他专业的磨砺很有关系,亦与他超人的艺术觉悟能力大有关系。所以他创作美术作品,是非常“讲“法”的。依法而作,极致专业,挑不出专业层面的毛病。又非常注意灵感价值,不作匠工,不生匠气,书画、雕塑、陶艺都有灵感激发而成的艺术神性。站在这样的作品面前观赏,很容易被统摄身心,获得赏心悦目的欣赏感受。专业再加灵感,让周存玉成为依靠实力和才华立功画坛的艺术能家!大江南北,其名大著,实属功到自然成,名副其实!文艺评论家蔡骥鸣说“周存玉老师注重推陈出新,尤其是在培育学生方面,他下了很大的功夫。可以说他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,在我们江苏有很高的声望,因为他不仅自己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,同时还带动了一大批年轻人迈上了艺术的高台”。

周存玉作雕塑,极有美术的美感和活性!是真正的化平凡之物,成就艺术臻品的运化水准!创作的广场雕塑作品有超强的写实高度,无论是为历史文化名人作真像,还是为传说人物造神象,都有形作为真,神作为妙的铺陈结果。塑出文化格局,让历史人物呈现人文格局,形象正大,境界饱满。让神话人物如天域来,吴带当风,曹衣出水,塑像里有飞动轻盈的线条质量,以画入塑,实属独特而巧妙!

雕塑框架谋策之时不拘细行,细节处理之际则又精益求精,这说明他的塑造作品在处理空间关系上可以遂心应手。有了他的作品,空间美感陡生百倍。缺少了他的作品,环境便会缺少文化元素的泊驻。他可以把雕塑的文化内涵与周围自然环境天衣无缝地融合在一起,安放在那儿,不突兀,不违和,必不可少!这就是他的雕塑循法晋道的成就!

艺术雄才,借古开今。周先生写书法,走的是碑帖双修的路子。以碑立骨,以帖传神,写得是形神兼备,尤贵于神。画山水则非常重视写生积淀,外师造化中得心源,通过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构建,把青绿浅绛山水写意得毫无烟火气,一派萧萧质!骨法用笔、应物象形,随类赋采、气韵生动,传移摹写、经营位置,山水之法尽合六法之论,又能在对境造诣的过程中为山水立骨传神,可见云上山巅,四面峻厚!东崖复沓敝轻雾,西峰峥嵘喷流泉,新文人画的精气神总是令人砰然心动,愿在此间泊身心,独与天地精神往来。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原总编辑、著名书法家林阳在评论周存玉的艺术创作时说:“周存玉之所以在书画、雕塑、陶艺几个行当中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,关键在于他不是从一座高峰走下来再攀登另一座高峰,而是从一座高峰沿着脊梁走到了另一座高峰”。正所谓:“法到巅时可作巧,艺到峰处方为妙”。周存玉先生巧妙作美术,必然取得巅峰功绩!

(王爱国)

《快走踏清秋》

《抱元守一》

《连云港云台山》

《沈云沛》

《猴欢欢与猴乐乐》

《海州壶》

《吉祥玉女》


(责任编辑:王洁)